Logo
本站首页 大医首页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机构设置 >> 教研室介绍 >> 临床药理教研室 >> 正文
浏览文章 【2011-11-04 15:43:51】  【点击数:】【字号: 】 【我要打印

教学内容与层次

课程设置

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课程介绍

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是近20多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药代动力学的新分支,它是药代动力学原理与临床治疗学相结合而形成的边缘学科。具体说来,临床药代动力学是以人体为对象研究药物在人体内的动态变化规律、药物效应强度与时程及其影响因素,从而为制定合理给药方案、达到安全、有效的治疗效果提供理论基础与方法。

本课程为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主要教学目的是向学生提供必要的临床药代动力学基本原理与知识,毕业后同学能担当临床药师职责,开展临床药学研究,通过治疗药物监测等优化给药方案,做到用药个体化,提高药物治疗水平及避免不良反应。教学内容除包括某些基本药代动力学原理和方法外,紧密结合临床实践,阐述药代动力学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应用以及重要药物在人体的生理处置、药代动力学特点、血药浓度测定及其与药效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治疗药物监测拟定给药方案等。

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是药理学、化学、数学以及临床治疗学等多学科的集合体,授课教师及学生必须具有坚实的药理学、临床药理学基础,还必须具有较好的化学与数学基础。通过该课程的教学除使学生获得有关药代动力学知识外,还应培养学生辩证的科学思维和逻辑推理方法,提高学生的智能和自学能力。

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教学是通过理论课和实验两种方式进行的。理论要注重启发式,着重阐明药代动力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对重要计算公式应能应用数学推导(主要为微积分学),加以论述,并举例具体说明公式的应用。理论课总学时数为48学时,实验课总学时数为16学时。

临床药理学课程介绍

临床药理学是研究人体和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关系和规律的一门新兴科学,它在寻找和评价新药、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为药品的生产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促进临床医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等方面均占有重要地位。

临床药理学重点研究药物与人体相互作用的规律和机理,也是药理学研究的最后综合阶段。根据研究结果,可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指导临床合理和安全用药,并可对新药做出确切的、科学的评价,为药品的生产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通过临床药理学的教学,使临床药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在学习药理学课程之后,进一步掌握常用药物的药动学、药效学、毒副反应的性质和机理,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的机制等,以适应从事临床药学工作的需要。理论课总学时数为68学时。

                  编辑:王长远 最后更新:2015-5-11 20:05:10                                



上一条:教材编写 下一条:科研课题基金情况一览

关闭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top
Copyright (C) DMU,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