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站首页 大医首页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学科建设 >> 辽宁省抗肝炎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正文
浏览文章 【2015-05-12 15:53:11】  【点击数:】【字号: 】 【我要打印

辽宁省抗肝炎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省抗肝炎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一、研究中心的研发方向、主要内容

(一)研发方向:

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抗肝炎创新药物的研发;

2、抗肝炎中药的物质基础研究;

3、抗肝炎创新药物研发相关实验技术平台的建立。

(二)主要内容:

1、以化学合成药物和中药为研究对象,在各种肝炎实验模型上筛选出具有显著抗肝炎活性的新化合物、中药及中药复方,借助现代各种高新分离分析技术去阐明产生抗肝炎作用的物质基础,为抗肝炎创新药物的研发奠定基础。

2、以克服传统中药新药研发中存在的弊端,如物质基础不清、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落后等为目标,筛选出具有显著抗肝炎作用的活性单体、有效部位或中药复方,建立起活性成分或组分可现代工业化生产的制备工艺;在中试放大的基础上得到实验样品,再按照中药新药申报指南相关要求进行一般药效学试验、急性毒性试验、长期毒性试验、制剂工艺优化及中试、质量标准的制订等相关内容;完成中药新药申报的临床前试验资料后上报到国家新药评审中心,拿到临床批件后进行相关临床试验。

3、以抗肝炎创新药物研发相关实验技术为出发点来进行抗肝炎药物研发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立足实际、结合新药研发、摒弃盲目追求转基因实验动物,本“中心”主要建立(1)体内急性肝损伤模型(四氯化碳诱导的急性肝损伤模型、ANIT急性黄疸性肝损伤模型、氨基半乳糖急性肝损伤模型、刀豆球蛋白急性自身免疫性肝炎动物模型、扑热息痛肝损伤模型、硫代乙酰胺肝损伤模型,等);(2)体外慢性药物性肝损伤模型(四氯化碳诱导的肝纤维化模型、二甲基硝胺诱导的肝硬化模型、硫代乙酰胺肝硬化模型、酒精性肝硬化模型、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等);(3)以人和鼠肝细胞株和原代肝细胞为基础的体外实验模型(四氯化碳急性肝细胞损伤模型、ANIT急性肝细胞损伤模型、刀豆球蛋白急性自身免疫性肝细胞损伤模型,等)。

4、以抗肝炎创新药物研发相关实验技术为出发点来进行抗肝炎药物研发药理活性筛选平台的建立。通过:(1)测定血清、血浆、肝组织、细胞上清液等生物样品中转氨酶、炎性细胞因子(如IL-1、IL-6、IFN等)、NO、细胞黏附因子、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等含量;(2)肝组织的病理切片分析;(3)免疫组化检测α-SMA、ICAM-1和VCAM-1等相关基因的表达;(4)肝细胞的DNA Ladder分析;(5)RT-PCR分析检测相关凋亡基因的表达等来建立抗肝炎药物的药理活性筛选平台。

二、研究中心主任:刘克辛教授

    副主任:彭金咏教授

三、依托单位现有的基础条件

大连医科大学现占地面积113.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29万平方米,学校固定资产总值2.24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256.46万元。学校现有25个党政管理机构,14个教学教辅机构,4个直属机构,5所附属医院(其中3所为非直属附属医院),38个临床教学基地,一个中心实验室。学校现有教职工及医护人员440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00余人,副高级职称510余人,博、硕士研究生导师500余人。学校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乌克兰第聂伯国立医科大学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75所高等院校和38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学校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15个,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4个),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1个部级研究机构,1个部级实验室,5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6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校设有12个普通本科专业。
学校丰富的科研设备资源采用共享的原则,其中中心实验室的电子显微镜、凝胶电泳拍摄及分析系统、等离子体火焰光谱仪、显微图象定量分析系统、低温冷冻高速离心机、塞曼偏振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均向本实验室开放。其他兄弟实验室的科研设备资源也采用共享的原则,无论在使用和技术指导方面都可互通有无,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协作环境。学校这些条件,利于本研究中心的发展和便于进行横向联合。

目前本研究中心已具有的主要仪器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多台高效液相色谱及气相色谱仪、多种高速冷冻离心机、超低温冷冻冰箱、基因扩增仪、酶标仪、凝胶电泳成像系统、DNA和蛋白质电泳所需的全套设备、细胞培养所需的全套设备等。本研究中心和省药代动力学与药物转运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得到大连医科大学的重点支持。以研究中心建设为目标,共投入仪器建设费635.25万元,购置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4台,万元以上设备51台。经费投入均已到位,仪器购置按计划落实。目前已迁入新校园,本研究中心面积约4000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研究中心建设按规划落实。


中心所在地

       
Angilent高效液相色谱                   API3200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关闭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top
Copyright (C) DMU,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