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站首页 大医首页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浏览文章 【2011-11-11 15:51:47】  【点击数:】【字号: 】 【我要打印

药理学重点学科简介

1. 历史沿革
大连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始建于1947年,其创始人张毅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药理学家;药理学于196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药代动力学与药物转运】于2007年被列入辽宁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被列入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07年获得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博士点,2008和2015年分别被评为大连医科大学重点学科。2009年本学科所在的药学院被评为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之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药学)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示范专业(药学专业),2010年本学科被评为辽宁省药理学教学团队,2012年本学科所在的临床药学专业被评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医科大学药理学重点学科无论在教学质量、教学管理还是在教学改革、科研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优异成绩。

2.教师队伍
 有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医科大学教学名师等多名教师,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布局合理,有较理想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后继力量强。本团队设置的特色有三个方面:
(1) 年轻化。本团队教师平均年龄39.5岁;60%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2) 高学历。本学科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队伍拥有博士学位者占 85.7%;教师中有国外留学经验者占46.4%;
(3)师资结构合理。
本学科团队现有成员28人,其中专职教师25人,专业技术人员3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者9人、副教授职称者8人,占60.7%。

3.教材建设
药理学重点学科主编、副主编了40余部规划教材和70余部协编教材与专著。如:《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毒理学》、《基因工程药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美容药物学》、《药理与药物治疗学》、《中草药药代动力学》、《Textbook of Medical Pharmacology》、 《Fundamental Medical Pharmacology》、《现代治疗学》等。

4.教学成果
本学科的【临床药学专业人才特色化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教材系列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专业发展】获得2005年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本学科教师主编的【药理与药物治疗学】(人民卫生出版社)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主编的【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获辽宁省教育厅精品教材奖。本重点学科博士生导师培养的研究生获第九届全国药物代谢学术会议优秀青年论文1等奖,同导师培养的研究生分别获2008、2009、2010、2013、2014年度辽宁省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奖。

5.科研项目及科研论文
  目前,本重点学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主持国家863 子课题2项;主持省市级与横向课题20余项。本重点学科共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在SCI 引用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

6.教改项目
  在教学实践中,本重点学科提出LAW(Learner(学习者),Ability(能力),Way(方式))教学模式,该模式获得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立项;以及辽宁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此外,“药学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索”获辽宁省教育厅2009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获得多项教学奖,发表教学论文100余篇。

7. 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
  本重点学科自建立以来,一直坚持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现有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博士点1个;药学一级硕士点1个。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300余名,在校研究生100余名。在大连医科大学中,几乎所有专业的本科生均学习药理学课程,包括临床医学、药学、口腔、预防、麻醉、生物技术、检验、护理等专业。学生毕业后成为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骨干力量,因此,本重点学科为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合格的人才。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名列前茅,就业前景良好。本学科培养的本科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在第十一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学科团队近期部分成员照片


上一条:药理学/毒理学世界前1%ESI学科排名促进“双一流”学科建设

关闭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top
Copyright (C) DMU,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