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站首页 大医首页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机构设置 >> 教研室介绍 >> 药理教研室 >> 正文
浏览文章 【2015-05-01 15:48:08】  【点击数:】【字号: 】 【我要打印

药理学案例分析题例

药理学案例分析题例

一、选择题:

(注意:对于药理学所涉及到的病例,不需同学考虑疾病诊断,而是在诊断明确的前提下考虑药物的作用、机制、不良反应及药物的选择。对病情的简单描述主要是提供一个临床医疗的情景,有助于帮助同学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模式。)

1.郑某,女,23岁,患癫痫大发作3年余,某日大发作后持续处于痉挛、抽搐和昏迷状态,医生诊断为癫痫持续状态,宜选用下列何药治疗( )
A. 口服地西泮     B. 口服硝西泮       C. 静注地西泮  D. 口服阿普唑仑   E. 口服劳拉西泮

2.王某,女,42岁。因咽痛、发热就诊,检查发现扁桃体肿大,体温39℃,医生给予青霉素注射治疗,同时还应选下列何药( )
A. 吲哚美辛  B. 对乙酰氨基酚  C. 羟基保泰松  D. 舒林酸  E. 酮洛芬

3.张某,66岁。近日因严重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而入院。体检:血压25.0/13.3kPa,诊断为“高血压危象”。应首选下列何药治疗( )
A. 硝普钠  B.可乐定 C.哌唑嗪  D.硝苯地平  E.卡托普利

4.一患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不遵遗嘱将两次的药一次服用,并自称是“首次剂量加倍”,结果造成强心苷用量过大,引起窦性心动过缓,应选择哪个治疗措施( )
A. 停药  B. 服用利尿药  C. 服用氯化钾 D. 服用苯妥英钠 E.以上均不对

二、简答题:

1.有一位胆绞痛患者,疼痛剧烈,医生为其开出下列止痛处方,请分析是否合理?为什么?
处方:
盐酸吗啡注射液  10mg*1
用法:一次10mg,立即肌内注射
答案提示:不合理。
    因为:吗啡可激活阿片受体,属中枢性的镇痛药,具有很强的镇痛作用,临床主要用于其他药无效的急性锐痛,但治疗剂量的吗啡即可引起胆道平滑肌痉挛、奥狄氏括约肌收缩,胆囊内压升高,甚至诱发和加重胆绞痛,因此该处方不合理。(应合用阿托品)

2.某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恶心、食欲不振,医生给与下列处方是否合理?为什么?处方:
左旋多巴片 0.25g*100
用法:一次0.5g,一日3次
维生素B6片  10mg*30
用法:一次20mg,一日3次
答案提示:不合理。
因为:左旋多巴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在多巴脱羧酶作用下生成多巴胺,治疗帕金森病。但维生素B6是多巴脱羧酶的辅基,可增强外周脱羧酶的活性,与左旋多巴合用时使外周多巴胺生成增多,副作用增强,因此单独用左旋多巴时,禁同服维生素B6。

三、论述题:

请用学过的药理学知识简要分析下例患者的用药过程。
患者,男,66岁。经医院确诊为左肺肿瘤并肺内转移,咳嗽、胸痛较剧烈,①服用去痛片(主要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复方制剂)两天,疼痛未见缓解,②换用硫酸吗啡控释片(美施康定),患者疼痛缓解。后因胸痛③擅自服用硫酸吗啡控释片6片,出现恶心、呕吐、嗜睡,反应迟钝,呼吸浅慢,双瞳孔缩小成针尖样,④急予呼吸兴奋剂及升压药,20分钟后呼吸稍好转,仍昏迷,⑤给予纳洛酮后患者神智清楚,血压90/60mmHg,1小时后血压110/70mmHg,呼吸22次/分,对答应题。
(注意:要求用学过的药理学知识分析时,先标清楚患者的诊断及用药情况,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将所学的药物的药理作用、机制、临床应用或主要不良反应及其防治措施等药物相关的知识融合到分析中。)

答案:

1. 患者为癌性疼痛,予解热镇痛抗炎药:解热镇痛抗炎药的镇痛作用为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环氧酶,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主要于外周发挥镇痛作用,可用于轻、中度疼痛,且无成瘾性,因此本例患者首先选用该类药物镇痛。

2.患者为剧烈癌痛,予解热镇痛抗炎药未见缓解,改用硫酸吗啡:吗啡激活阿片受体,抑制痛觉冲动的传导,为作用于中枢的镇痛药,因有成瘾性,主要用于其他药无效的急性锐痛,因此本例患者的剧烈癌痛予解热镇痛抗炎药无效后,改用吗啡,并缓解疼痛。(解热镇痛药和镇痛药的镇痛作用特点与临床应用有何区别?)

3.患者擅自大剂量用药,出现的反应为吗啡的急性中毒反应,严重的呼吸抑制甚至可导致死亡,因此医生除对症予升压药外,还予呼吸兴奋剂,并改善了呼吸抑制。
4. 吗啡的急性中毒反应未完全好转,予纳洛酮后好转:纳洛酮为阿片受体的拮抗剂,能迅速对抗吗啡等阿片类药物中毒引起的呼吸抑制,血压下降和中枢抑制等症状,临床主要用于阿片类药物中毒的抢救,因此本例予纳洛酮后患者好转。(吗啡的主要不良反应有哪些?急性中毒的解救措施?纳洛酮为什么能解救吗啡中毒患者?)

 

上一条:教材编写 下一条:申请专利

关闭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top
Copyright (C) DMU,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