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站首页 大医首页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机构设置 >> 综合实验室 >> 正文
浏览文章 【2017-10-16 15:50:14】  【点击数:】【字号: 】 【我要打印

药学综合实验室介绍

Pharmaceutical laboratory

药学综合实验室2004年6月成立,成立以来,我们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传授知识,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重视实验教学,落实相关配套政策。

药学综合实验室实施校、院二级管理,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承担药学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及相关专业的药物分析学、药剂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生物药剂学、体内药物分析学、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组织细胞培养技术、中药学等十余门课程实验教学任务,累计达36000人时数,实验室使用效率高,资源共享。

药学综合实验室设施与设备总值约600万元。实验室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现有6个学生实验室,2个仪器室,1个压片室,1个分析天平室,共有23个房间。仪器设备先进、数量充足,能够满足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要求,为保障实验教学质量提供了物质保证。

目前,药学综合实验室共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人,这是一支团结向上,任劳任怨,年轻有朝气,业务熟练的队伍,其中,实验师6人,占40%,助理实验师4人,占40%。

药学综合实验室将在药学院的正确领导下,为药学院的飞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学校的腾飞做出自己的努力。

     

实验教学内容
药物化学:
1、阿司匹林的合成;2、藜芦酸的合成;3、炎痛的合成;4、苦杏仁酸的合成;5、磺胺的合成;6、盐酸普鲁卡因的稳定性;7、苯乙胺的拆分。

药物分析学:1、葡萄糖的一般杂质检查;2、巴比妥类药物的性状和鉴别;3、非水滴定法测定水杨酸钠含量;4、复方磺胺甲恶唑片的含量测定;5、复方乙酰水杨酸片的含量测定;6、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质量分析;7、C法测定蓝花药中冰片的含量;8、HPLC测定枳壳中柚皮苷的含量。
药剂学:1、乳剂的制备;2、混悬剂的制备;3、注射剂的制备和质量检查;4、颗粒剂和胶囊剂的制备;5、片剂的质量检查;6、片剂的制备及影响因素考察;7、片剂溶出度的检查;8、滴丸的制备;9、软膏剂的制备;10、软膏剂的质量检查;11、栓剂的制备;12、包合物的制备;13、微囊的制备.

天然药物化学:1、大黄中蒽醌的提取分离;2、槐花米中芦丁的提取分离;3、黄连中生物碱的提取分离;4、苦参中生物碱的提取分离。

细胞培养学:1、组织、细胞培养器皿清洗、消毒、无菌术;2、细胞培养用缓冲液、培养液的配制,细胞计数法及计数法测定细胞存活率;3、抗肿瘤药物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及IC50测定(MTT法);4、试验四 离体乳鼠原代心肌细胞培养。

药物代谢动力学:1、头孢拉定在家兔体内的药代动力学过程;2、头孢拉定血浆样品的分离;3、头孢拉定的药代动力学样品测定;4、头孢拉定的药代动力学参数计算。

生物药剂学:1、药物体内药动学参数测定(血药浓度法);2、核黄素片剂消除速度常数及生物利用度测定(尿药法)。

体内药物分析学:1、葛根素在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生药学:1、根与根茎类鉴别;2、茎木类和皮类鉴别;3、叶类和花类鉴别;4、果实和全草药材鉴别。


关闭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top
Copyright (C) DMU,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