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站首页 大医首页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机构设置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浏览文章 【2017-10-16 15:49:43】  【点击数:】【字号: 】 【我要打印

辽宁省药代动力学与药物转运重点实验室简介

辽宁省药代动力学与药物转运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获辽宁省科技厅批准,设立在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实验室主任为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刘克辛教授。大连医科大学自70年代末期即建立了药代动力学研究室,是国内最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实验室之一。先后对多种中草药有效成分如天麻素、人参皂甙Rg3、水蛭素、茶多酚、二肽等化合物的药代动力学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并完成多项新药Ⅰ期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实验,在药代动力学研究方面,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

本实验室所在的药学院有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博士点、药学一级硕士点、辽宁省教学团队(药理学)、大连医科大学重点学科(药理学)、辽宁省高校药代动力学与药物转运重点实验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I期临床药代动力学实验室、辽宁省抗肝炎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等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平台。实验室组建后已经形成梯队结构合理、科研实力强和优势明显的实验室队伍,先后培养了11名博士,126名硕士。在建设期间内,实验室积极引入高层次优秀人才开展研究,现有成员24人,其中固定人员21人,非人员固定人员3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者17人,占60.7%;具有博士学位者达71.4%;平均年龄39.5岁,60.7%为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9项,总经费达906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18项,总经费663万元;省部级课题21项,总经费243万元;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共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146篇,累计影响因子361,其中IF>5的论文5篇,最高IF值为6.718,3≤IF<5的论文38篇,占26.0%,1≤IF<3的论文85篇,占58.2%;Q1区论文43篇,占29.5%,Q2区论文47篇,占32.2%;SCI他引总次数超过500次,其中1篇论文为2013年ESI高被引论文。2009年以来申请专利12项,授权专利6项。

本实验室曾成功地主办过第三、第八届全国药物代谢动力学学术大会,本实验室成员苏成业教授和刘克辛教授曾分别当选为全国药物代谢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此外,还承办了第三届中-日药理学学术会议。

随着大连医科大学已迁入新校址本实验室使用面积已增加为1200平方米,有广阔的空间建设和扩大实验室。本实验室近年来有完善的科研设备,主要仪器设备有进口LC-MS (质谱议API 3200)、多台高压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00、agilent 1100)、多台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荧光倒立摄影显微镜(日本Olympus)、凝胶成像系统(美国Biospectrum400)、落地式离心机(日本CR21GⅡ)、超声细胞破碎仪(美国sonic公司)、高速冷冻离心机(Z-323K德国HERMLE)、进口PCR仪、酶标仪(TECAN-F039300)、切片机(德国Leica)、超低温冰箱(美国NUAIRE公司)、LKB多功能电泳仪、紫外分光光度计、高压灭菌器(日本sanyo)、CO2孵箱、DNA和蛋白质电泳所需的全套设备、细胞培养所需的全套设备等。

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1.药物转运体与分子药代动力学;2.中草药药代动力学;3.肝疾病与药代动力学;4.药物(中药)分离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5.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生物转化。
本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势必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做出贡献。


重点实验室组织结构图


重点实验室部分成员


关闭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top
Copyright (C) DMU,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